优化 Proxmox 待机功耗

近日在折腾了一圈 DPDK 发现在家用环境中没多少用回退到原来的网络配置,发现待机功耗相比于之前有了接近 10W 左右的提升,于是研究了一下如何降低 Linux 待机功耗。

调整 CPU 运行模式

在搜索资料时,从这个帖子中发现 CPU 当前处于 performance 模式,而不是 powersave 模式,将其调整为 powersave 模式后,待机功耗明显降低。

1
echo "powersave" | tee /sys/devices/system/cpu/cpu*/cpufreq/scaling_governor

降低待机 CPU 使用率

其实上一步做完,待机功耗就已经降低到之前的正常水平了,但是偶然间发现了其他人分享的 PVE 虚拟机的设置,可以进一步降低 CPU 的系统占用率。对于无 GUI 的虚拟机来说,可以将设置里的启用平板指针选项卡关闭,可以降低 CPU 的占用率。变相的也可以降低待机功耗。
这个帖子来看,这个问题不久之后就会被修复,届时应该不会再是问题。

使用 Tuned 模块调整系统参数

在 RHEL 中内置了一个 tuned 工具,但 Ubuntu 和 Proxmox 默认并没有安装,需要手动安装。

1
apt install tuned

对于 Linux 的虚拟机来说,可以使用 virtual-guest 的配置文件来优化虚拟机的性能。

1
tuned-adm profile virtual-guest

而对于 Proxmox 的宿主机来说,因为我的目标是节约待机功耗,所以这里使用 server-powersave 的配置文件。

1
tuned-adm profile server-powersave

总结

在使用了上述方法后,在没有造成体感上的性能损失的情况下,待机功耗甚至低于了之前的正常水平。

其实并没有节省多少电费,毕竟降低后依然有接近 100W 的功耗